融入上海服务上海——复旦非学历教育团队参访调研蚂蚁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26

      校党委部署“融入上海”大走访以来,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工作,全面对接上海战略所需、人民所盼、区域所求、发展所急,努力推动包括干部教育培训在内的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25日,非学历办组织校内各办学单位近30名从事干部教学培训工作的人员参访调研蚂蚁集团,对接合作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调研团一行首先参观了“支付宝大厦·S空间”数字化展厅,系统了解蚂蚁集团与支付宝的发展历程,感受数字技术如何“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随后双方围绕政企交流,推动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张寒、战略发展部政研中心总监江帆,非学历办主任宋永华、副主任张迪,各办学单位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张寒介绍了蚂蚁集团的发展战略,以及在推动政企交流,产学研互动中的有益实践。他表示,希望通过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将蚂蚁集团的核心科技能力展示出去,以数字技术赋能中国之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江帆则围绕品牌课程体系与形式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系统性介绍。

      宋永华表示,复旦大学作为中组部确定的14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之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复旦大学全面对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深入研究干部队伍整体发展趋势,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打造符合时代要求和干部需求的精品课程,为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贡献复旦力量。蚂蚁的数字化课程聚焦“国之大者”,依托“城之要者”,在设计上深入浅出,将互联网核心技术与城市治理、乡村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最终服务于“民之盼者”,这与复旦干部教育培训理念高度契合,同时也为复旦的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理论教学的多元选择和实践教学的全新场域。

      双方还就具体开展有关教学活动进行了建设性探讨。